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4 真正的覺悟
真正的覺悟
  最近我們談了很多「空性」的問題,很多弟子都想修「空性」跟「空觀」,但在修當中,始終覺得空性跟空觀很難修,因為「什麼叫做空性」,找不到一個實體;「空觀」,教他月輪放大,放了半天裡面還有東西。如何才能夠完全都是白茫茫一片,什麼是沒有?其實,白茫茫一片也是有白色在裡面。
  什麼叫做空性?空觀如何觀?我今天講的這個道理,是修到了最高的境界,它會出現二種現象:「空有不二」,「煩惱跟菩提不二」,「次第不二」。
  空有不二,煩惱就是菩提
  真正明白空性的,空性跟顯有都是一起出現,也就是「顯中有空,空中有顯」,二者不妨害地同時出現,你證悟了這個道理的時候,才叫做已經得到了空性。也就是「空有不二」的時候,才叫做得到了空性。這是很難的,一個很高的境界,一般人沒有辦法去了解,但是,你還是要慢慢修。得到這種境界的人(這都是高的),才叫做煩惱就是菩提。有人講「我修少一分的煩惱,就見一分的光明」,我們修行都是少掉一分煩惱,就見了一分光明。也就是煩惱越來越少,少到沒有煩惱了,光明就完全自己顯現出來了。其實,最高的境界煩惱就是菩提─煩惱跟菩提兩個不分的時候,才是最高的境界。
  次第不二
  再修到更高,無生,就是法身佛;不滅,就是報身佛;所顯現的你這個形體,就是你的化身佛。這是最高了,這個時候,次第就沒有了─生起次第,圓滿次第統統就沒有了。這個境界最高,我們明眼人一看,就知道這個是什麼?你修到這個境界來,才叫做「大圓滿」。
  真正的覺悟
  「空有不二」,「煩惱跟菩提不二」,「次第不二」,這樣同時出現的,才叫做真正的覺悟,才是正覺正悟。
  我們修行的時候,當然要從這樣子開始走的;少一分煩惱,就多一分菩提;要把妄念慢慢消除的時候,才能夠慢慢增加一分空性。但是,在大圓滿法裡面「空有不二」,「煩惱跟菩提不二」,「次第也是不二」,這個是很微妙的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二日